中世紀藝術主要關心的是宗教和死後的生活,而現世的生活則遭忽略,因此所有的藝術作品舉凡嵌瓷 圖一、壁畫 圖二、雕刻 圖三或彩色玻璃 圖四等等,幾乎一切都隸屬教堂建築。 

    文藝復興意指再生及復興,其復興的概念在義大利人心中,與恢復榮耀歸於羅馬的想法密切相關。 希冀再生新紀元。

    此時期發現透視法的新藝術,透視法強化了現實錯覺的作用使得畫面出現深遠的視覺感。 圖五

    北歐文藝復興藝術家首推范艾克Jan van Eyck 1390~1441 范艾克畫風非常細膩寫實,善於處理物體質感及耐心的處理畫面的每一個細部,畫面有著科學的準確性,為了使藝術成為縝密反映現實的鏡子 圖六,范艾克改善了繪畫材料,他是油畫的發明者,油畫畫法於是取代了蛋彩畫法。

 

    畫家養成的方法介紹。

 

    中世紀的畫家幾乎不去考慮光線的問題,所繪的物體沒有影子,人物描寫生硬且無大小之別 遠近之分,畫技十分不純熟描寫對象以貴族肖像及宗教故事為主,而文藝復興時期有了革命性的改革,繪畫題材對象多元化,油畫畫法的發明使畫面可修改至畫家滿意為止。 畫面細膩寫實 結合科學的透視法及解剖學知識的運用..等繪畫在此時期到達藝術史上第一個黃金時代。

 

    文藝復興之所以發生在義大利有下面幾個因素:

政治上 十字軍東征 時間在1096~1166宗教目的;收復耶路撒冷

經濟上 十字軍東征刺激經濟繁榮 地理位置處於海港要塞

宗教上 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

道德  人文主義

科學  昌明

 

    文藝復興重要藝術家如下

波題且利  Sandro Botticeli  1446~1510  代表作品 維納斯的誕生 圖七、春 圖八

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  代表作品 蒙那利沙 圖九、最後的晚餐 圖十 及解剖研究圖 圖十一

米開蘭基羅  Michelangelo Buonarroti  1475~1564 代表作品 大衛像 圖十二、摩西像 圖十三及梵帝岡的西斯汀教堂內部壁畫 圖十四

拉飛爾  Raffeallo Santi Raphael 1483~1520  代表作品 聖母像系列  圖十五

提香  Tiziano Vecellio Titian  1477~1576 圖十六

 

文藝復興衰退之原因;

政治上  義大利分裂成米蘭共合國、威尼斯共合國、佛羅倫斯共合國、羅馬教廷及拿波里等五國,加上德、西入侵導致戰亂不斷。 

宗教  新教運動(原文藝復興主題多半和舊教有關)。

經濟  商人勢力強大興起文藝復興商業中心從義大利移向西班牙 (海權興盛)於是義大利工商不振,購買力銳減,藝術家喪失了社會力量的憑藉,終至走向沒落。

 

北方文藝復興風格:(1)保留中世紀瑣碎細膩的藝術風貌。

                  (2)吸收義大利畫家在透視學以及解剖學方面的知識。

                  (3)自週遭擷取生活題材(氣候冷、地貧瘠、和大自然對抗方能生存)。

                  (4)是荷蘭風俗畫與室內畫的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