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時期米開蘭基羅的雕刻,因為當代對解剖學的深入了解,在人體雕刻上開創了希臘時代後的另一高峰。而羅丹在雕刻上有許多新創見,這些創見影響後世甚鉅,所以我們尊稱他為現代雕刻之父。

羅丹作品分類;

第一類  青年時代系列作品;此時期作品多屬靜態:如塌鼻的人、青銅時代或稱戰敗者、行走的人、拿起武器來。

第二類  地獄門系列作品;沉思者、夏娃、影子。

第三類   嘉萊市民群像。

第四類  肖像系列;維克多'雨果、巴爾札克、波特萊爾。

第五類  舞蹈系列。

第六類  愛情系列; 吻、永遠的青春、永遠的偶像。

其創作過程如下;資料調查蒐集試作畫稿試作各種不同的表現法選一件完稿。

羅丹創作時間長達六十年,完成或未完成的作品數以千計,作品風格變化之大, 很難將之歸納在某一流派。 不過其所屬時代為印像派時期,加上作品常結合光影、喜捕捉瞬間動感,所以我們視他為印象派雕家。

現在普遍的雕刻家認為雕刻只需處理材質、空間、光線、動感的問題 羅丹卻顯然不是追求純粹形式的雕塑家他總是賦予作品深厚的內涵。

羅丹曾說;意念,象徵無所不在,肢體語言與五官表情必然會透露出他的靈魂狀態。 

有人說;羅丹的作品太重視主題,其作品承載了太多雕塑之外的情感,你認為?

 

羅丹的創作理念化時代的、具前瞻性的,他說人體無須完整,並作了許多肢體、手、軀幹;只因為他覺得人感情會經由這些地方表露出來。只要想表達的情感藉人體的某一部分表達出來,那麼其他地方就不重要了。他並且將雕塑從高高的紀念台上,拉至地上讓雕塑不再只有紀念性,拉進了我們與作品的距離,讓我

們靠近它;並感覺它。有些作品以誇張的姿勢表達現代人的焦慮,簡化細節、誇張局部。表現人物超乎常人的旺盛生命力。

羅丹的雕塑通常會隨意境的演變而不段修改最初的想法,他要求其工作室裡的模特兒自由的變換姿勢,跳脫傳統的刻板姿勢。

以地獄門為例:羅丹在創作時,整整一年羅丹只和但丁的神曲相處。進入但丁的夢境,任憑自己的想像力

在其中馳騁。

 

      羅丹重要年表;

 

一八四零年出生 

一八五四年  入素描與數學職業學校

            為生計而加入動物雕刻與裝飾雕刻行列

一八七零年  普法戰爭爆發 避居布魯塞爾 直至一八七七年

一八七五年  前往義大利遊學 接觸文藝復興藝術家米開蘭基羅的雕刻作品 並身受其影響

            塑造作品 青銅時代 此作品於一八八零年由法國政府購藏

一八七五年至一九零七 行走的人 

一八七八年  施洗者約翰 

一八七九年  護國者像

一八八零年  地獄門系列作品;其作品取材自'但丁的作品神曲之地獄篇  作品中共計有一百八十六個人物

            作品創作了二十年 但終無法完成 知名作品沉思者 影子 亞當 夏娃等脫胎自此

一八八二年  我是美的

一八八三年  維克多與果像  遇見卡蜜兒 克勞戴爾 永遠的青春 永遠的偶像 雲端的法蘭西斯卡與保羅

一八八四年至一八八八年加來市民群像

一八八五年  達奈伊達

一八八九年  舞蹈系列  與卡蜜兒決裂

一八九一年  巴爾札克像 

一九一七年  逝世

 

      卡蜜兒 克勞戴爾

一八六四年出生

一八八一年  遷居巴黎

一八八三年  與羅丹相遇相戀

一八九二年  與羅丹分手但偶有往來

一八九八年  真正了斷情絲

一九一三年被其家人送進瘋人院 直至一九四三年逝世為止 有三十年時間在瘋人院中渡過  

卡蜜兒 克勞戴爾所留下的作品並不多 原因在於瘋狂狀態下的她經常搗毀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