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紀巴洛克Baroque~其藝術風格激情絢麗

18世紀洛克克Rococo~其藝術風格優雅精緻

長期的極權統治,導致了教會的變質與腐敗,引發宗教改革(包括反宗教改革及宗教改革戰爭等等)

為期100年之久。導致歐洲的宗教信仰成為天主教與新教分庭抗禮的局面。

南歐:天主教 北歐:新教    信仰不同形成了不同的格局及社會風貌,亦造成了不同的美術風格。

南歐的天主教國家有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法國以及德國等地。政治鬥爭與宗教革命結合,結果使得人權與神權合一,造成專政的王朝。此時期藝術家的使命 :對於宮廷與教會歌功頌德  圖一 圖二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造就了17世紀巴洛克Baroque美術的盛行。其繪畫特色:畫幅增大、色彩華麗、構圖複雜、奢華壯麗。北歐的國家,以尊重自由及崇尚物質為主,努力發展科學新知。

17世紀的歐洲是個大變動的時代,歐洲的海權國家藉由航海發現許多新土地。17世紀的人們都以一種活潑的求知慾和好奇心來觀察世界。

17世紀巴洛克Baroque風格:強調感情的自然流露;用強烈的明暗對比來強調畫面效果,其構圖帶有強烈的動勢和誇張性;應用對角線、斜線、曲線製造動勢。一反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風格:莊嚴、含蓄

此時期代表畫家:

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  1573~1610) 圖三

             貝尼尼(Bernini  1598~1680) 圖四

法國畫家:樸桑(Poussin  1594~1665) 圖五          

西班牙畫家:委拉斯貴茲(Velasquez  1599~1660) 圖六

法蘭德斯畫家:魯本斯(Paul  Rubens   1577~1640) 圖七 圖八 圖九

荷蘭畫家:林布蘭特(Rembrandt  Van  Rijn   1607~1669) 圖十 圖十一

          哈爾斯(Hals  1580~1666) 圖十二

          維梅爾(Vermeer  1632~1675) 圖十三

18世紀洛克克Rococo風格:畫風較平易,賦彩清淡靜默甜美而優雅,明暗處理只有淡淡的平面感。18世紀的洛克克風格是以17世紀的巴洛克精神為基礎發展出來的。它存在的時間並不很久,18世紀的中葉已漸衰微。

此時期法國畫家:

法國畫家:華鐸(Antoine  Watteau  1684~1721) 圖十四

法國畫家:布雪(Francois  Boucher   1703~1770) 圖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