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印象派

後印象派並不是一個有組織的運動,不是一個團體,也沒有一至的主張。

通常我們所說的後印象派,是指賽尚、梵谷、高更等三人的繪畫而言,其三人的共同點而言,反對將物像肢解成支離破碎的「光」和「色」,而代之以更綜合的觀點,那就是回復到事物的「實在性」。加入了畫家主觀的成分,這就是後印象派的理論依據。

 

關於日本浮世繪的版畫圖一  圖二

 

塞尚(Paul  Cezanne  1839~1906

主張揚棄傳統素描,將物向還原成圓形、圓錐形、圓柱形。表現自然物的結構與量感,喜將物向分割成色面,第一個受到這些表現法影響的是立體派。

通常研究現代繪畫都從塞尚開始,我們稱他為現代繪畫之父

 

梵谷(Van Gogh 1853~1890

 其塗色技法是由印象派演變而來,使用厚塗法,善表現色光的顫動效果,繪畫技法相當有原創性。梵谷的作品是激烈個性的反應 ,不安而神經質,對於表現主義和野獸派都有影響。

 

高更(Paul Gauguin 1848~1903

喜歡色彩的平面效果,其成熟時期的作品,人物造形都簡化了,而平塗的強烈色彩則充分表現了大溪地島的原始風味 圖三 圖四和神秘性 圖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