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                     

中國畫家作畫的過程不同於西方畫家,中國藝術家並不是到戶外,去做在要描寫的對象前面寫生,他們在奇異的沉思與凝神過程之中,將繪畫意境呈現。並非先去研究自然,而事先透過前輩大師的作品去學習,「如何畫石」 圖一 圖二 圖三「如何畫山」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如何畫水」 圖八 圖九 圖十、「如何畫雲彩」 圖十一 、「如何畫人、植物、動物…」 圖十二 圖十三 圖十四 圖十五。等畫法成熟後,才去旅行、去感受自然之美,為的是掌握風景的情愫。待其回到家之後,便把留在心中的風景、人物…等意像組合起來。【就如同一位詩人把散步中湧現的靈感串起、寫成動人的詩篇一般】,用筆墨之餘,趁靈思依然鮮活,寫下所見的情景。

早期中國的畫家認為,把畫中的細節拿來和真實的世界相對照是幼稚的,寫實的作品是匠氣的。他們注重畫中能表現藝術家熱忱的痕跡、對山水崇敬的感受,認為這才是藝術中最崇高的價值。

中國藝術之嚴謹,就算是只有描寫幾種單純的素材,自有其絕妙之處。

繪畫觀的弊端:久而久之形成傳統的模式,藝術家不敢有自己的創見,藝術逐漸變成優雅精緻的遊戲,人人都知道他每一個動作和細節,喪失了趣味性、及原創性。這樣的情況直到十八世紀與西方藝術接觸,才有了轉變。

 

畫說中國山水

人類對自然界抱敬畏的態度,因此常藉各種美術創作的形式來謳歌大自然,中國繪畫之山水畫便是。在中國的山水畫中,除了講求將山光水色生動入畫,使人可望、可遊、可居外,還提供了一個無垠而寬廣的空間,供觀賞者寄情其中、舒展胸懷。

 

中國目前為止尚未整理出一份完整無缺的美術通史,其原因如下

一尚存於地下 例如陪葬  

二戰亂散失損毀的

三材料不能經久的

四外人豪取強奪的

五無知行為破壞的。

 

中國繪畫的發韌,始於對自然物像的描寫。

新石器時代彩陶器物上的花紋及式樣 圖十六 圖十七 圖十八 圖十九,可以想見先民之繪畫成就。

根據史籍的記載,至虞舜之時,已開始用五彩在服裝上繪製,各具代表意義的日、月星辰、山龍華蟲等圖案。

 

商周;銅器紋飾包括鳥獸 圖二十 圖二十一 圖二十二  饕餮 圖二十三  龍鳳 圖二十四 圖二十五 及雷紋 圖二十六西周紋飾莊重纖巧 圖二十七 圖二十八  夏商周三代的繪畫作品所見不多,在研究上以青銅、工藝品上的紋飾為主。

 

春秋戰國;政治不安定, 佛教藝術盛行; 似西方的中世紀, 當時基督教盛行也是因為政治不穩。

戰國巫女圖 二十九

 

;石刻技法與繪畫性 圖三十

西漢馬王堆帛畫  圖三十一 圖三十二 圖三十三:為覆蓋在彩色內棺上的彩繪帛畫,是漢代厚葬風氣中的隨葬品。

漢代道教盛行,煉丹、求長生不老。金褸衣、銀縷衣  圖三十四 等用以陪葬,相信此舉能使屍身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