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來宮廷畫師皆以各朝君主的喜好,作為表現的主題。這點中、西皆然。

唐朝繪畫風格:壯麗華美

唐代武功強盛,宮廷畫家多畫政治人物  圖一貴族肖像  圖二戰馬 圖三 圖四 (職貢圖 圖五 圖六步輦圖 圖七 等作品都在強調唐代國威之壯盛)。

中國各類繪畫在此時期,為未來奠立了良好而重要的發展基礎。畫科分類(山水、花鳥、人物、走獸)。早期中國的山水畫和西洋人一樣,只是人物畫的陪襯,之後漸漸獨立出來,山水畫中常用人物、房舍或走獸做點景。

唐代主要畫家如下:

吳道子:寫意畫。圖八

李思訓、李昭道父子:青綠山水(工筆畫)圖九

王維:破墨山水

閻立德、閻立本兄弟:帝王圖像 圖十

張萱、周昉:仕女畫  圖十一 圖十二

唐及五代;中國繪畫達到巔峰 唐朝更在巔峰之時將外來文化融合於無形

五代的繪畫:約五十年,五代政治動盪不安,文人雅士隱居山林,由於中國腹地廣大,南方、北方地形殊異,而形成南北不同的風格。

介紹畫家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圖十三 圖十四

中國花鳥在五代時期臻於成熟

黃荃(黃家富貴)圖十五

徐熙(徐家野逸)

 

宋朝繪畫格:精緻工整

宋代重視文化不重視武力

代表畫家:李成 圖十六、范寬 圖十七、馬遠 圖十八 、夏圭 圖十九

張擇端: 圖二十 圖二十一 圖二十二 圖二十三 圖二十四 圖二十五 圖二十六 圖二十七 圖二十八;詳細的紀錄了宋朝京城的生活。

唐、宋、元、明陶瓷鼎盛。

宋代理學興盛 重心性 文人畫抬頭

    宋代文人精通詩、書、畫,並且此時期的文人不以繪畫為職業,所以對繪畫記法並不在意;常用淡墨、不喜歡用複雜的顏色。強調畫家要多讀書,培養繪畫高遠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