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時代背景:西元1234年由忽必列消滅金朝,西元1279年亡宋。忽必烈以鐵騎掃蕩戰術建立了元朝(以異族身分入主中原)。元朝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外族統治的王朝。

元人採取重武輕文的高壓手段,控制漢族,廢畫院,政治動盪。文人雅士無力抵抗,於是藉詩文書畫來抒發心中抑鬱之氣,肆意於揮灑淋漓之間,寫仇記恨,注重筆趣。

元朝文人畫興盛(不受贊助者影響):藝術家們視美術創作為個人感覺、情感及思想的表達方式,重視個人的獨特表現,強調以獨創的形式,表達個人獨特的內涵。創作者的感受透過美術作品來感染他人,以期受到了解或贊同。講求空靈淡雅的美感  圖一

代表畫家趙孟頫:趙孟頫倡「以書入畫、復古」的觀念,鵲華秋色是其代表作。圖二

 

漆雕 圖三景泰藍 圖四 著稱

中國的藝術在整個發展階段來看,唐、宋是鼎盛時期,有創造力,元代只是臨摹,到了明清二代,在技巧上大有表現。

明代四大家:沈周 圖五、唐寅 圖六 圖七、文徵明 圖八、仇英 圖九

 

清代的美術

滿族以偏小部落,上下一心,趁明之弊,力爭經營,由於明末戰亂四起,李自成席捲中原時,吳三桂的開關,而入據中原成立清朝。

清代的藝術表現方式,便是吸收國外的技巧,加上傳統的技法、繪畫觀念,融合而成。清代也是文人畫的全盛時代,而梅、蘭、竹、菊四君子,又是文人視為氣質、地位最高者。所以四君子畫在清代也最為發達。

清代; 技藝精進,匠氣較濃,以精緻匠作著稱 。

郎世寧等人,把西洋畫的繪畫觀念(遠近法、陰影法、用色技巧)等傳授給中國畫家。而他們也親自執筆為帝王、后妃畫肖像畫。工翎毛花卉 圖十、尤善畫馬 圖十一

清代畫家達四千三百餘人,謹將較常見的畫家作一分析介紹:

清初四王:王時敏、王鑑、王原祁、王暈

惲壽平:天才縱逸,秀麗天成,是獨具一格的花卉名家。

朱耷:號八大山人;襟懷浩落,慷慨悲歌,世目以狂。

揚州八怪:鄭昶的中國畫史全集分:金農、羅聘、鄭燮、閔貞、汪仕慎、高翔、黃慎、李禪等八人。

 

藝術不僅托根於民族精神和文化觀念,它亦和時代的國勢、民情、政教、風俗等等息息相關